To LoVe 2015: 品德養成,從「寶寶」階段開始!

مواضيع مفضلة

2012年3月8日木曜日

To LoVe 2015: 品德養成,從「寶寶」階段開始!

我們是兩個孩子的父母,在懷老大時,參加了愛鄰協會與裝備中心「從零歲開始」課程,採用"父母引導式餵奶"方法訓練兩個寶寶的睡眠和餵食。過程中有很多經驗,分成三方面跟大家分享:

一、 看重夫妻關係,並給孩子充份的愛與擁抱:

夫妻需花時間每天經營愛的關係,在嬰兒清醒時刻,刻意讓嬰兒聽見/ 看到父母親享受「沙發時間」的精心談心時刻,會給嬰兒很大的安全感。用心經營夫妻關係,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嬰兒吃完奶,清醒時間的一半,大人要好好的抱他、搖他、陪他玩、聽音樂、散步…,好好的愛他。清醒時間的另一半,要讓他學習自己玩、自己入睡。

二、 先生的角色與長輩壓力:

在教養訓練過程最常遇到因與傳統方法不同和長輩們起衝突,特別是寶寶哭鬧不馬上處理和按固定時間餵奶這兩件事,長輩們常在寶寶哭時要求餵奶或抱一抱,這時如果拒絕按照他們的建議就會引發衝突。通常新手媽媽很容易產生很大的壓力和挫折,這先生一定要給予太太支持和肯定,一起承擔向長輩說明或面對壓力的責任。
當時我的母親不斷質疑我的作法,一度讓我很挫折甚至想要放棄執行訓練,但我以經驗奉勸無論如何務必堅持下去,因經過訓練後的寶寶真的會在睡眠和餵奶上帶給你無比的輕鬆和自由。

二、「另一半清醒時間」的訓練過程分享:

   我的寶寶在進入第八週的第一晚就自行睡過夜的,之前我們餵奶時間先從3小時間隔一天餵八次,約兩週後進入4小時間隔一天餵6次,半夜那一餐通常在2:00~2:30,一定要超過這個時間我才會餵奶,如果沒有超過就讓他哭一下,直到時間接近才會餵奶。
在寶寶第11週時,調成一天餵奶四次,最後一餐在晚上8:00~8:30,然後他就會睡到隔天的7:00~7:30才醒來,大部份都很規律。只要遵循書上所說的步驟:餵奶/清醒時間/睡覺模式,這樣小寶寶就學會在清醒時刻結束後睡覺,不會哭鬧不休。

三、兩年半後甜美的果實:

我的老大目前兩歲半,因著從小用這套方法訓練,養成他作息固定且規律的生活,也培養了很好的專注力,他可以安靜的坐著半個鐘頭吃飯,之後還可以繼續坐半個鐘頭學習認字卡,過程中都不會不耐煩。當初帶老大時很謹慎的照著書小心照顧孩子,到了老二的時候因為已熟練所以很得心應手,對孩子的哭聲也很能適應了;也因為老大已經帶出成果來,所以長輩就不再有意見了。回想自己的育兒過程真的是充滿了感恩,也真正享受到育兒的快樂與甜蜜,只要堅持下去,必定會歡呼收割。祝福每位新手父母、長輩們都可以輕輕鬆鬆帶小孩,享受神所賜的產業。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造訪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
/a>
FuLl MoViEs
MoViEs To mOvIeS
XXX +24 <

コメントを投稿

المشاركة على واتساب متوفرة فقط في الهوات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