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LoVe 2015: 孩子是我們最好的教練

مواضيع مفضلة

2012年3月23日金曜日

To LoVe 2015: 孩子是我們最好的教練

我有一個在今年九月將滿五歲的寶貝女兒,我們並未和任何長輩同住,高齡產婦的我,對於不易得來的禮物,自然是格外緊張和珍惜。

    因此,女兒出生後完全是照書養。這些年來的養育過程,我和我先生倆人從緊張、 慌亂、衝突,到三人之間默契愈來愈好,生活也愈來愈和諧。我知道這是因為一方面女兒從在胎兒時就貼心,個性屬溫和;一方面,我和先生倆人也都是努力溝通的人,不論三人之間紛爭有多大,我們都很願意坦誠面對,三人關係算很親密。

    話雖如此,一回想起我曾在和孩子相處時,也發生過的情緒抓狂;我先生也曾經受不了而對孩子大吼過;孩子也因此拷貝我們的情緒對她的玩具歇斯底里。當然我們事後都知道調整、認錯、再溝通、把愛找回來,這些摸索的過程都很珍貴, 我們三人也收穫很多。但是這次有此機會上這些課程,我發現還是有很多很棒的觀念提醒和工具可以使用,我也確信不論是對於在施工中的父母還是尚未開工的父母(我指還沒生寶貝的),都是很有價值的資訊。

以下略述幾項對於我個人而言,這課程帶給我最大的啟示:

1.      夫妻關係才是家庭核心,父母可以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孩子確信爸媽彼此相愛。這重點一下就打到我了。因為我個人孩童時的背景和心理因素,我在孩子出生後,就知道我比較愛孩子,我還對我先生說:「我把所有的耐心和愛心都給孩子了,可能會對你比較沒耐心喔!」我先生是很諒解和配合。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了,我有慢慢發現到我扮演的角色必須取得平衡才是。 尤其,課程提到以孩子為中心的教養方式會讓孩子缺乏安全感,就讓我回想起曾經在孩子面前和我 先生吵架,而孩子事後也會在和玩具玩時模仿我們的對話、語氣和態度,那幾天孩子的情緒也會比較暴躁。在第一堂課,就上了這正確的開始,回 家後和我 先生、孩子分享這一課內容,我隨即對我先生鄭重宣布:「老公 !以後我會將重心多一點放你身上了!」 我先生樂不可支,當然我也確認寶貝女兒現在看到我們夫妻之間的擁抱、親吻,彼此還設計精心時刻,她更是樂開懷!所有的課程我也 都和 先生分享討論,而夫妻同心,教養方法合一,更有助孩子落實我們的教養,家人之間的流動一定是更平衡密切了

2.      訓練孩子立即順服和漏斗外教養之錯誤的提醒。課程上到運用父母權柄訓練孩子立即順服時,對我內心產生大的衝突。後來我看到作者提到一些原因指出為何父母常無法要求孩子立即順服,其中一點很像我的,就是自己受成長背景影響,不喜歡順服權柄,認為很痛苦。但事實上在我和孩子相處時,也常常在一些日常瑣事要她聽從時而產生爭執,例如洗澡時間、上床睡覺時間等,都是每天必須進行的事,但往往在愉快又充實的一天後,我們已經快沒電時,孩子還在這些雜事上有意見,這確實考驗父母耐心。後來又上到漏斗外教養的提醒,發現自己也是像書中例子傑生的媽媽一樣,我喜歡給予孩子自由、學習做決定,我覺得孩子有意見表達自己是很棒的能力,但確實產生過在我覺得我完全配合孩子一整天之後,換我需要孩子配合時,卻需要討價還價或再三斡旋的情形,這種情況,在我情緒好時,覺得我的孩子好棒,很會談判很有創意,在我沒電或情緒不好時,就覺得很繁瑣難免引發口角,雖然這些衝突有造就我們事後再詳談了解,目前狀況也處理的很好了,但的確花費很長的時間重複在這方面的溝通,現在看到課程提到這二點,覺得很受用。我也和 先生討論過,我們都有取得內心的平衡和共識了,就是我們運用權柄絕對是在愛的基礎上的,而且我們也認同放縱式與權威式的父母無法讓孩子自動自發,而訓練孩子立即順服,可以讓孩子享受父母鼓勵、接納與肯定的愛。我和我 先生討論到目前我孩子必須立即順服的只有二點, 一是洗澡時間,二是睡覺時間。當然我也學到給命令的原則,我只要預告時間,態度溫和堅定,只講一次,而且我自己確定給完命令是要馬上執行的,否則我不隨便下命令(這是我以前常犯的毛病,說完5 分鐘後洗澡,我自己又隨性跑去做別的事),然後加上漏斗外教養之錯誤的提醒,自由=自制,孩子發展自然和諧,我孩子算溫順了,並未做決定上癮,我只要觀念調整一下,收回一些選擇即可。還記得那天學完順服原則回來,我馬上運用,我預告時間,眼睛注視著她,態度溫和堅定告訴她「5分鐘後,我要幫你洗澡了」,我請孩子眼睛注視我回答,她回答說「好」, 時間到時我們已經在浴室了,只是孩子在洗澡時問我:「媽媽!你是在哪裡學會這樣講話的呀?」 我說:「上課學得呀!」她說:「唉呀!那妳不要去上了啦!」當然我們是在開玩笑啦哈哈     我 和 先生掌握了這些原則,在日常生活的進行上就更順利了,當然也節省更多時間和能量好運用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3.      技能才幹與恩賜的管教適用鼓勵的方式。這點提醒對我也幫助很大。平常不論是有關道德行為或與道德行為無關之行為, 我們對孩子大多都是口頭鼓勵跟提醒,但其實我在孩子技能才幹等這方面的學習上,內心卻常常很容易焦急,愛跟別的孩子比較;例如:我女兒學騎腳踏車比她同年齡孩子慢,我雖然口頭不會責備她,還是會口頭鼓勵替她加油,但其實我內心會怕她是否學不會呀?懷疑她腳正常嗎?我內心會很焦慮,甚至心裡還會批評孩子怎學不會?或是溜滑梯,她覺得太高不敢溜,我看比她小的孩子溜得不亦樂乎,我一方面很希望她突破恐懼後享受到同樣的樂趣,一方面心裏也有點氣她怎不不勇敢點?甚至會擔心是不是我自己的膽小和小心影響孩子?後來覺察到我這種的心態必須要調整,這對孩子無益,對我內心也很有負擔,像上課老師說的,對這方面的管教絕對要稍安勿躁,在幫助孩子發展技能時用耐心、引導和動機三因素,適時口頭讚美或目標誘因就夠了。這與道德行為無關的行為,我實在不需要給自己壓力,我只要尊重孩子天生配備來的特質,鼓勵她給她機會練習,有些技能時間到時自然就會了,其他技能視情況可以請老師教導,我也不需急著讓孩子學會各種才藝,在這方面,我相信一切自有安排的,課程這點幫我做了這樣的確認,我心頭輕鬆多了,真的很棒。

以上,大概挑出我學習這些課程來,對我很受益的內容。我想孩子是我們最好的教練,當父母就是要來學的,我很開心可以當媽媽。

很感謝蒨蒨引薦這課程,對於上課安排的老師、工作人員、愛鄰社區服務協會等等人員的付出,也在此表達感恩之意!
當上了父母我想是沒有完工之時吧?!大家一起勉勵囉!
祝福大家  一切平安喜樂!!             (竹北親職教育課程學員 阮美芬)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造訪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
/a>
FuLl MoViEs
MoViEs To mOvIeS
XXX +24 <

コメントを投稿

المشاركة على واتساب متوفرة فقط في الهوات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