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LoVe 2015: 放下情緒管教

مواضيع مفضلة

2012年3月23日金曜日

To LoVe 2015: 放下情緒管教

一、使用正確的糾正與管教流程    (竹北2011親職課程學員 陳蒨蒨)

        我是一位家庭主婦,有一個兒子四歲三個月大,就讀小班。這是我第二次上課,第一次上課是在二年前。

二年前,我們家的孩子是一個不會立即順服父母的孩子,而我則是一個常常感到抓狂並情緒化的媽媽。

但自從兩年前,我開始跟孩子解釋道德理由,並應用第九課所教「給命令的原則」。現在,孩子在看電視、洗澡、睡覺和玩遊戲等各樣的事情上,幾乎都能做到立即服從,所以,親子之間的衝突減少了很多。

而當孩子犯錯,需要糾正時,我發現,我不會像以前那樣高分貝地責駡孩子,因為,我為了判斷孩子的動機,考慮孩子的情境,並思考恰當合理的處罰,我就沒時間生氣或發脾氣了,管教流程圖,幫助我避免了許多情緒化的管教,使我不再是一個情緒化的媽媽。 

這套課程的教導,真的很實用且有效果,鼓勵大家努力來落實課程所學到的原則。

是第二次上課,但仍然很有收穫!因為兩年前,孩子才兩歲多,當時我注意到的重點,跟這次孩子四歲多,所注意到的重點有所不同。

透過這次上課,我注意到,我對孩子良心的訓練要從消極的訓練轉到積極的訓練,要多教導孩子應該要做的事,而不再只是限制他不可以做的事,並且要多留意孩子自動自發的行為,當孩子自動自發完成某些事時,要主動給予肯定或奬賞,這樣可以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精神。

上完課後,我特別留意孩子自動自發的行為,當我主動肯定孩子自動地擺好自己的鞋子後,我注意到,自從我肯定孩子自動擺好鞋子的行為後,孩子每次脫完鞋子都會很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鞋子擺好,幾乎不用我再提醒了。所以,現在我都會特別留意孩子自動自發地行為,希望孩子的主動性能更好!

回想當初愛鄰協會邀請我來當小組長時,其實有些緊張,但上完課後,深深覺得能有第二次上課的機會,還真不錯!鼓勵大家明年出來當小組長,相信會有不同的收穫。讓我們彼此互勉,一起努力


二、放下情緒管教   (竹北2011親職教育課程學員寶誠)   

    我們夫妻會來參加"如何教養小孩"課程,主要是為了唸小一的大女兒。

    她幼稚園時,我們以小孩為中心,為了彌補工作太忙平日無法陪伴的缺憾,許多決定以小孩的需求為主,以為小孩還小,讓她童年快樂就好;

    不管是寫作業或學騎腳踏車,只要稍有難度,需要耐心和專注力的學習,女兒只要一遇到挫折就哭鬧且無法專注,我們累了就妥協,不計較,不用心教導她順服,心中以為自己會聽小孩的心聲,認為自己是很民主的父母。

    大女兒到小一時,我們開始從放任轉變成認真要求正確的答案和技巧時,她總是用悖逆的態度和不停的哭鬧來抗爭,討價還價,要求我們放寬要求。

    我心中常想,自己工作忙碌,沒時間真的了解小孩的問題,扮白臉最輕鬆,管教責打,吃力不討好的黑臉讓老婆來做就好。為此,老婆常抗議我挑簡單的做。小孩一被處罰,就習慣找老爸聲援討救兵,父母的立場對立,小孩的教養問題常演變成夫妻的衝突。

    幸好,課程開始時,已放下忙碌的工作一陣子;一拿到課本,一有時間就隨手概覽,前言的根基強調,要求孩子有好品德,就要訓練孩子的心,但用錯誤的教養觀並單靠自己往往容易失敗。

    後來看到書末有一段附錄一很吸引我的注意,內容是美國"過去六十年來的教養觀"。原來我自許,對我最輕鬆的民主式、立即滿足、要求平等,以孩子為中心的教養,已經從美國的90年代看出不少社會問題。

    很慶幸老婆也能支持全程參與課程,瞭解良好的夫妻關係是很重要的教養基礎,夫妻同心一致,依靠上帝的恩典和聖經倫理一致的管教,小孩就容易順服在父母的愛心當中。

    也能照管教流程圖提醒自己,自己家中大多數的親子衝突,是無關道德的技能學習問題,我要放下情緒的衝動,不再輕易隨口責罵嘲諷、甚至動手責打,知道技能要靠鼓勵才能真正長進。

    我想分享一個小小的心得…

    我禱告的能力不足,常張口結舌。在一次教導女兒英文功課時,為了管教女兒學習態度的悖逆,我發怒了。她也在驚嚇中使出哭鬧的招數,就在我要放棄的當下,忽然想起曾聽到學員分享禱告的果效,我就要求女兒和我一起禱告,我的禱告斷斷續續,不太順暢,但女兒聽到自己的父親在向他敬拜的上帝求公義求智慧時,情緒會被安撫下來。禱告完,我的怒氣也平復下來,能試著從一點點的優點和進步中發出讚美鼓勵,女兒似乎知道父親不再發怒、是理性可順從的,接著就順服的聽從指導完成該有的進度。讓我對自己遜遜的禱告竟也有能力感到意外和神奇。之後類似的衝突,我都能提醒自己這次成功的經驗,也有不錯的果效,管教兒女真的可以試試帶小孩向上帝禱告喔。(竹北2011親職教育課程學員 寶誠)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造訪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
/a>
FuLl MoViEs
MoViEs To mOvIeS
XXX +24 <

コメントを投稿

المشاركة على واتساب متوفرة فقط في الهوات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