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LoVe 2015: 「有聲音耶!我聽到了。」

مواضيع مفضلة

2012年3月30日金曜日

To LoVe 2015: 「有聲音耶!我聽到了。」

配戴助聽器那天,中中瞪大眼睛看著大家,努力地從嘴裡發出不標準的國語:「有聲音耶!有耶。」他好奇地東敲敲、西打打,碰觸各個地方,就是想要試試看,自己是否可以聽見各種不同、微小的聲音。他連糖果紙也不放過,不斷的在手中搓揉,還不忘靠近耳朵去傾聽,聽見了就高興的叫著:「有聲音!」中中終於聽見了!透過愛鄰協會民雄辦事處牧師及師母多方奔走,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協助,善心企業的認領,201110月中中終於恢復與外界的聯繫,聽到暌違近10年的聲音。
  中中是個生來有輕度聽障的男孩,住在嘉義縣民雄鄉金興村,一個全鄉犯罪率最高,地勢低窪、每逢颱風必淹,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社區。一棟房子三層樓不到兩百萬,月租只要五千,卻是賣也賣不掉,乏人問津。金興村空屋率愈來愈高,隨處可以發現淹水過的漬痕。八八風災大雨傾盆而下三整天,金興村堤防潰堤,洪水淹到社區一層樓,三千多人住家一片狼籍,民雄靈糧堂因著救災進入了這個弱勢社區。
  幫災民清掃過後,教會發問卷統計居民的需要,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的住戶,希望我們能在社區裡為國小學童課業輔導。為了回應馬其頓的呼聲,教會帶著嘉義大學、中正大學的志工,開始災區課輔的服務,中中就這樣進入了課輔班。
  一開始阿嬤帶著他來課輔班時,教會真的不敢收他。他不太會講話,只會簡單的一兩個字,也不會手語,老師們跟他比手劃腳半天,只看見他傻傻的望著你,完全狀況外,這要如何課業輔導?教會無法給他聽障特教的引導,我們只能婉拒收他。沒想到,中中的阿嬤不死心,一再來拜託,阿嬤無奈的說著:「與其讓他沒事在村子裡亂跑瞎逛,倒不如讓他在這裡跟著大家學習,有課輔老師看著,我比較放心。」阿嬤在災區擺麵攤,生意有一搭沒一搭的,為了要養家活口,還是要撐著擺。熬不過中中阿嬤再三懇求,教會只好勉為其難的收下他。
  中中他不是聾子,只是聽障,他要以非常大的音量靠近他大吼,他才會聽見,而且句子不能太長,超過十個字以上就不容易懂。我們發現中中很會察言觀色,他雖然聽不清楚外界的聲音,但是他的反應很靈敏,看別人站起來,他會立刻跟上;同學下課衝出去玩,他也馬上飛奔而去;大家排隊吃點心,他當然更不會錯過,聽覺上的障礙,訓練他眼明手腳快,加上智商毫無問題,他領悟力很好。
  神似乎特別憐憫中中,神為金興村課輔班預備了一群嘉義大學特教系的同學來當老師,中中特殊的狀況,剛好成為特教系學生實習關懷的對象,特別給他一對一的指導,讓他不僅每天可以完成功課,還可以跟他比手劃腳、看脣型學溝通。只是這樣仍不夠,聽覺上的障礙,還是讓他跟不上學校進度,無法與外界溝通,常常雞同鴨講,有聽沒有懂,鬧出不少笑話。眼看著他今年都讀小三了,他難道要一輩子如此?
  2011年暑假,我領受「教會是橋樑」的異象,看見教會要像一座橋樑,把神的愛和各樣的資源,運送到有急難需要的人身上,使他們得供應。也發現中中這兩年多來學習沒有太大的進步,神把為中中募助聽器的負擔,深深的放在我的心裡,我心想:「中中的阿嬤擺麵攤,能扶養中中多久?如果,因著教會的努力,能讓這個聽障的孩子恢復聽力,開始能與外界溝通,讓他將來有自立的能力,不必一輩子靠阿嬤養他,不是很好?」我開始去傳遞中中的需要。
  2011年七月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陪讀班記者會上,我開始向企業界提出關心災區學童的特殊需要—-募助聽器讓中中恢復聽力。果然,立即得到回應,真令人興奮。接下來是陪同中中的家人,帶著中中去嘉基耳鼻喉科做深入的檢查,確認他的聽障程度,從聽力圖去研判他需要怎樣的療程和助聽器。走訪助聽器材行才發現,市面上的助聽器造價昂貴,不是中中家人所能負擔得起,而且還有後續上語言治療課的費用,這些都要仰望上帝的供應。
  我要感謝當中熱心的弟兄姊妹,穿針引線幫教會認識助聽器材公司,以特殊個案申請免費展示機,也透過聲暉聽障協會申請補助,花了三個月的奔走,終於讓中中戴上助聽器。更棒的是,聽力師看到教會的努力,各界的熱心協助,還主動替中中申請等級更好的助聽器來替換,怕展示機容易故障,影響他學習。要特別提到助聽器是消耗品,每個壽命大約是兩年,每兩年要更新一次,我們期待能有企業長期認領中中,讓他能持續聽到聲音,不斷學說話,將過去荒廢的十年歲月和課業加速趕上,將來能獨立。
  我只是單純回應上帝放在我心中的感動,順服神去幫助這個聽障的孩子,沒想到整個教會就踏上「教會是橋樑」的異象,連結各界資源,將神的愛和資源不斷送到有急需的人身上,為民雄的弱勢家庭,搭起一座座供應的橋樑。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造訪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

/a>
FuLl MoViEs
MoViEs To mOvIeS
XXX +24 <

コメントを投稿

المشاركة على واتساب متوفرة فقط في الهوات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