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LoVe 2015: 品德的基礎

مواضيع مفضلة

2012年3月12日月曜日

To LoVe 2015: 品德的基礎

(慧雯) 我渡蜜月回來就懷孕了,所以,我是在結婚後,除了要適應夫妻關係,馬上接著就懷孕,現在孩子已經10個月了,之前有參加上一期的0-15個月,我就回想到,上一次來上課,我發現我真的在帶孩子上面很輕省。
    我的孩子在剛出生的時候,他是有狀況的,那時候有手術放食道導管,他的腸胃功能是比較弱的,後來我就使用0歳教育的課程,很快發現他定時定量,作息很正常,他現在已經10個多月,已經是個很健康而且很快樂的孩子。我發現在上這個課的時候,夫妻關係重於親子關係,雖然,我們還在新婚,又有小孩,一直在調整夫妻關係,但是我覺得,當我來上課的時候,我回去就比較有信心,就會被提醒。對,夫妻關係優先於親子關係,不過,有些時候孩子有狀況,那個優先順序還是會有點混亂。另外,我覺得來到這邊,有關尊重六個對象的應用(版主說明: 請參閱所附文章內容),我覺得紀老師在這六個對象的解釋說明和應用是一個很好的提醒,讓我知道在聖經上十誡的教導,其實是可以應用在個人,甚至我們父母有這樣的觀念然後以身作則,影響我的孩子。
品德的基礎
       孩子的品德,總歸來說就是三種特質的有無:尊重、尊敬、誠實。父母的工作就是把握住尊重、尊敬、誠實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概念,然後把它們變成看得見、摸得著,從抽象意義變成具體。使孩子知道,道德上的真理到底長什麼樣子。
       品德訓練的基礎從人類的六種關係開始:  權柄、父母、長輩、同儕與手足、別人的東西、自然界。
品德的發展
 1. 尊重權柄 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權炳就是遵守規則。順服權炳的意思就是尊敬他人。同意遵守規則的人,就不會違反他人享受生命的的權利。例如:服從禁止飲食的標語、排隊上車等等。遵守規則是因為看重他人。訓練孩子時,父母以身作則可以強化口頭教導的效果。
2.尊重父母:尊敬父母是教導他們尊重其他人的第一步。孩子不會很自然的順服,是需要父母的訓練和引導的。父母不可輕視自己這個地位的重要性。孩子還小的時候,要用你的權柄來引噵他,孩子長到青少年階段時要透過你和他之間的關係來影響他。在這兩者之間,孩子要開始練習道德上的自我控制,權炳的使用要越來越少。父母的權炳會逐漸轉變為影響力。
3.尊敬長輩:訓練孩子要尊敬長輩,尊敬長輩就是尊敬神。基本的教導包括讓位、吃飯請長者先用、禮貌用語、正確的稱呼等等。
4.尊重同儕、物品和大自然

詳細內容請閱讀如何教養孩子品德第六、七、八章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造訪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
/a>
FuLl MoViEs
MoViEs To mOvIeS
XXX +24 <

コメントを投稿

المشاركة على واتساب متوفرة فقط في الهوات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