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LoVe 2015: 教養孩子是個「持續施工中」的過程

مواضيع مفضلة

2012年3月23日金曜日

To LoVe 2015: 教養孩子是個「持續施工中」的過程

今年四到六月,我太太一起報名參加「如何教養孩子品德」課程。提出四點課程內容與大家分享

1.調整優先順序,先與太太有沙發時間

原來父母給孩子最大的禮物是讓孩子確信爸媽彼此相愛。以往下班回家後,通常先關心孩子,陪伴她洗澡、吃飯、寫作業,直到睡前親子共讀,忙完後幾乎沒有精力與太太談心。然而,課程的教導讓我改變,下班回家先擁抱、關心 太太,再關心孩子,雖然起初孩子會撒嬌鬧性子,但我發現晚間的家庭作息步調變得較有次序,不再有混亂場面,也能擁有夫妻時間。

2.利用管教流程圖提醒,避免情緒性的責罵及體罰

我的個性溫和,但有一次孩子不順服,經我責罵後仍不從,我生氣的打了她,於是孩子過度驚嚇、哭得很傷心事後我感到很難過,我不知道處理是否得當? 然而課程中的「管教流程圖」讓我在管教時心中有一把尺,避免情緒性的處理方式,也知道可以讓孩子有「申訴」的機會。

3.幫助孩子建立「道德倉庫」,避免養成高度「禁制型良心」影響孩子一生
我們的父母管教方法,大多是「叫」我們不可以做甚麼,並配合恐嚇性言詞。而此課程教導我不僅要告訴孩子「道德原則」-不可以或應該…,也要告訴孩子「道德理由」-為什麼這麼做,按孩子可接受的程度做道德上的解釋,避免讓孩子成為「我必須這樣做,要不然我會被處罰」。一直擔心會犯錯(或做不好)讓孩子懷疑自己的每個決定,對日後的人際關係、工作態度甚至價值觀有深遠的負面影響。透過課程也讓我看到自己生命的問題:活在害怕做錯事的恐懼裏。本來是學習如何教養孩子,反而先瞭解自己,認識原生家庭教養方式對自己的影響,進而得到醫治與釋放。

4.配合孩子年齡注意漏斗式的成長教養時程

因為自己個性害羞內向,總希望孩子能像 太太一樣開朗大方,所以我的教養方式偏向讓孩子自由、減少約束。例如:孩子會主動表示自己的飲食喜好,起初我很高興地認為這是她獨立自主的表達,所以順著她的要求,卻養成她挑食的習慣,甚至命令媽媽準備自己喜歡吃的。上課後才知道我的管教和指令要配合孩子的年齡,孩子愈小父母的管制要愈多,隨著孩子年齡成長逐漸開放。於是我調整教養方式,發現孩子變得比較順服,不再是家裡的小霸王。

這次參加課程,雖然花上連續八個週六的上午時間,但回想起來好像是我和 太太的甜蜜約會時光。教養孩子是一個「持續施工中」的過程我還要繼續學習,讓自己值得孩子的信任。(本文作者為士林靈糧堂會友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造訪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
/a>
FuLl MoViEs
MoViEs To mOvIeS
XXX +24 <

コメントを投稿

المشاركة على واتساب متوفرة فقط في الهوات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