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LoVe 2015: 漏斗內的教養方式

مواضيع مفضلة

2012年3月23日金曜日

To LoVe 2015: 漏斗內的教養方式

本課程學員  紋秀

感謝台灣愛鄰社區協會開了一系列「如何教養孩子品德」的課程,讓我從中獲益良多。

去年八月中旬,我妹妹的小孩從南部上來準備上幼稚園,在開學前是我幫忙帶他。剛開始為了幫助他適應環境,大部分的事情都順著他,經過一個禮拜後,我發現這個孩子完全以自我為中心。

這時候,突然想到曾經上過「如何教養小孩品德」課程中提到很多父母常犯的錯誤之ㄧ就是,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實施「漏斗外教養」的方式教養孩子,漏斗外的意思是說,父母允許孩子表現出不是他那個年紀應該有的行為及自由。過去我外甥他奶奶帶他的模式就是漏斗外的教養,而我現在也犯了這個錯誤,於是我改變方式採取「漏斗內的教養」。(1)

有一次我帶他出去,因為沒帶水,他吵著要買飲料。我告訴他今天只買一次飲料之後便不再買,同時告訴他喝飲料的壞處。之後帶他出門,他媽媽會幫他帶白開水,我告訴他要先將開水喝完並且嚴格執行,自此他就很少要求買飲料。
我妹妹採取「漏斗內的教養」方式,過程中孩子有因為不適應而哭鬧,但我妹還是堅持下去,經過一段時間後就看見孩子的進步,也懂得尊重表姊表哥們,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回南部時大家都發現他的進步,尤其他奶奶發現他能自己吃飯不需要別人餵,會吃青菜,自理能力增強等。有關漏斗內、外的教養可參考「如何教養小孩品德」第14課,書中有詳盡介紹及許多很好的要例值得一看。

「如何教養小孩品德」書中也提到為孩子建立道德倉庫。在訓練孩子的時候,初期倉庫的管理權在父母手中。父母幫孩子把諸如誠實、尊敬、公平、智慧、榮譽、溫柔、耐心等品德放在他們心中時,良心就會開始運作。而道德的運作要在日常生活中進行,教導道德真理的最好時間是在與孩子關係良好的時候進行,是在沒有衝突發生時進行,這樣孩子較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辯護(2)
以下我要分享關於我兒子,他在五年級的老師是一位代課老師。非常年輕,常跟同學們打成一片,並給予他們班許多的自由,大家也都很喜愛這位老師。但是六年級的時候換了一位老師,新老師認為班上太自由了以及要建立他的權炳,於是訂了一些新規定。但全班反彈的很厲害,尤其是男生們全部聯合起來對抗老師,例如大家都不交作業,我兒子也是。但是在最後的期限我兒子還是交了作業。老師告訴我說,我兒子是第一個回到他身邊的孩子,後來他也協助老師去處理最皮的那一位同學。在老師及那位同學的允許下,他變成那位同學的管家公。

    還有一次我們去228公園,一進去整個公園好髒亂,地上都是外勞丟下的垃圾。原來,那天台北市政府在那裡為外勞辦一個活動。過一會兒,我發現我兒子在那裡撿垃圾,還將垃圾分類,後來我和女兒受了他的影響,我們也一起幫忙撿垃圾,弄乾淨後我兒子說看了好舒服,我們亦有同感。

    在我兒子的成長過程中,有建立他的道德倉庫,雖然他還是會受同儕的影響,但在他心中良心已在運作,他自己也有了自己的界線。我非常推薦大家有空可以去上課(可上網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查詢),或者可以買書來看,相信大家一定會收穫良多,在教養小孩品德上找到一盞明燈。

------------------------------------------------------------------------------------
1
社團法人台灣愛鄰社區協會提供免費空中親職教室課程,欲更多了解何為「漏斗內管教」或其他課程內容,請上網收聽。

2:「如何教養孩子品德」一書,可至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8-1(大安森林公園對面)靈糧書房購買。
-----------------------------------------------------------------------------------------------------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造訪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
/a>
FuLl MoViEs
MoViEs To mOvIeS
XXX +24 <

コメントを投稿

المشاركة على واتساب متوفرة فقط في الهواتف